特斯拉 Model 3 Performance 提车一年总结

2022.04.16

好久没有发博文了,以新手司机+特斯拉多年股东的身份,写一篇文章总结下即将提车一年整的 model 3p。

拿到驾照:2021.04.25

所以我是考完驾照就立刻去提车了,甚至在交付专员通知可以提车的时候我还在等着考科目三四。当时预想如果没考过,只能延后提车了,好在有惊无险。
驾照考试.jpeg

提车时间:2021.04.30

当时杭州的车管所还没有改革,需要验车,所以一早按照交付群里的提示到现场,拿各种资料。纯新手,在销售小姐姐的指导下,才艰难地把车从展厅开出去。当时的特斯拉车载地图非常烂,去车管所的路上,在地图的指引下不出意外走错了路。排队验车的时候遇到一辆蔚来插队,车主和保安起了冲突扬言要撞人。顺手报了警,释放了一波社会正能量。
model3提车.jpeg

手续办完,从车管所回余杭,穿过杭州市中心的各种混乱红绿灯(左转道在最右)。走错了好几次后,终于开回家。补充一点,销售帮忙设置的模式是缓行模式,我自己改成了停止。对于一个没怎么开过油车的人,是完全没有必要去适应缓行这种反人类的模式。不踩油门,车不走,这才是符合直觉的。强动能回收,出乎意料的好用。加速模式用的舒适,测试了用运动模式,油门轻点车会窜出去,非常不适应(在提车几个月后,才换成了日常运动模式)。

首撞:2021.05.02

五一假期,上高速体验了一下,遭遇 3 车追尾。我车1 -> 车2 -> 车3,车3撞了车2,车2蹭到了我,喜提新车第一次事故。我开着 AP,事实上在车2即将撞上我的时候,车机就发出了滴滴滴的警报。可惜这种碰撞 autopilot 并没有什么办法,因为前方和右边都有车。吹毛求疵的想一下,如果可以稍微往前开一点,离前车近一些,可能会避免这次碰撞。还有个感受,AP 开车的风格,远比人类驾驶员规矩太多了。车速稳定、绝不压线、被人近距离强插队并线一定(暴力)减速、只有后车足够远打灯才会变道。在这样的风格下,行车安全水平能够提升到全美人类驾驶员平均水平的 8 倍也就不奇怪了。
model3首撞.jpeg

一年公里数:22000

在度过了新手期后,开启了疯狂自驾游模式。长一点的节假日,开车去了长沙、武汉等这类七八百公里的城市。周末开几百公里,更是家常便饭。甚至在过年的时候驱车 3000 多公里(来回)去了趟老家。

网上很多同学觉得电动车并不适合长途,实际上可以明确的结论是,节假日高速免费的时候,任何车都不适合长途。关于长途充电,服务区的桩稳定性一般,但也可以凑活。周末游跑个几百公里,其实各大服务区也几乎没什么人排队充电。同时特斯拉自建桩的稳定性,是对其他电动车企的降维打击。不自己建桩,等着蹭国家便宜的车企,他们的电车现阶段完全不值得购买(如比亚迪)。

充电花费:3900 元

由于现在住的房子没有买车位,也就没有私人充电桩。所以这部分花费会稍多一些,充电基本上用特斯拉、小桔、国网三家。此处又可以驳斥一下没有私桩别买电车的说法,试试就知道了。坐标杭州,只要不追求极致的电费(比如6毛一度),跑去和滴滴司机卷。哪怕你不开特斯拉,公共充电桩的体验也是不差的。

可以预见,等明年第二套房子交付后有了自己的桩,充电成本会进一步下降。

从 teslamate 里可以看到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数据。过去一年充电功率前 5 的桩:
最大功率充电记录.png

功率最低的桩来自丈母娘家的插座,随车充,2.6kw

车机系统

作为一辆面向广大大众的电动汽车,特斯拉会多久发布一次 OTA 升级?这个问题的答案一定超过很多人的想象,对于我这辆车,答案是:1 周零 6 天。也就是说特斯拉的软硬件团队,每两周就会推出一个版本。

提车至今,我已经更新了 23 个版本:
model3更新.png

与之对比的是大众 id 系列半年蹦不出一个 ota,好不容易来一次居然要需要跑去 4s 店的离谱新闻 https://www.ithome.com/0/612/102.htm

续航

可以看到 2 万公里后,续航基本没有任何变化
2万公里续航.png

PS:8 月份的一次 OTA 后,续航提升了 20 多公里,只是因为修复了车机对于国产 3p 续航的错误显示

特斯拉的表显续航使用美国的 EPA 规范,在日常驾驶中这个续航是比较准的。高速需要通过车机的里程计算工具来判断是否可以到,车机说能到,那么一定可以开到

总结

作为一个开车极为规矩的新手司机(一年过去,一分没扣),总结一下这辆 model 3p 的优缺点。

优点:

  • 优秀的辅助驾驶:高速神器,盯着路让车自己跑就行
  • 优秀的被动安全:有一次早高峰我自己开车,前车急刹,在我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安全带收紧,车辆刹停,后座东西散落一地,差一点点追尾
  • 优秀的驾驶性:动力超强,随踩随有。推荐胎压很高,避震硬,路感清晰(可能对一些人来说这是缺点)
  • 官方超充覆盖:很少排队,稳定性强
  • 股价:由于早年买了 TSLA 股票,车相当于白送

缺点:

  • 高速噪音略高:但也基本符合这个价位普通水平
  • 轮胎不够好:倍耐力 p0,马路有点湿,地板电就会打滑。后续会考虑直接换米其林 ps4s
  • 车速对续航的影响:在上了 130 公里每小时之后,续航影响显著。目前新交规可以开到 144 了,续航会更加差。解决方案:不着急,没必要超速(哪怕不罚款)
发表评论